English

搞电子商务不要赶时髦

2000-08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晏俊 我有话说

前一段时间,资本的“雨点”急促地打在互联网站身上,现在则是一个接一个的坏消息。中国互联网产业“游牧渔猎”的浪漫时代结束了,投资人现在要看网站的成本收益,互联网站的狂热时代退潮,人们似乎变得过于现实了些。

如同股市一样,为了维持网络热度不退,互联网的热点也在转移。如号称“新旧经济分水岭”的电子商务,注意力资源就已从“B2C”转到了“B2B”。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斥巨资建立的B2B商业网站静悄悄地开张。企业之间本身有信用往来,易于建立商业关系,“B2C”中难以解决的问题,在“B2B”中似乎迎刃而解了。

不过问题好像没有这么简单。所谓电子商务,说到底是商业活动的电子化过程,“B2B”只代表了一种商务关系,并非对所有企业适用。如对一些传统行业或企业而言,其与上、下游产业的交易往来,是一种“中间产品型”关系,常常是单一的买方和卖方的关系。在这种情况下斥巨资搞一个什么“信息服务与电子交易平台”,很难让人相信他们不是在赶时髦。其实有过这样的笑话:企业的采购人员在实地验过货、签了合同后,双方再上网搞个“电子版”,相当于订一次货、签两次合同,这样就“与国际接轨”了。

事实上,许多企业网站的内容很“单薄”:主页无非是企业办公大楼的照片或是企业领导班子的群像,主要内容则是千人一面的企业产品、企业组织机构介绍,实在担不起“信息服务与电子交易平台”的重任。

其实,互联网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,即全球化的互通、互动。在这种情况下,只要企业没有太大的硬件负担,应该可以随时选择适合自己的商业运营模式和经商环境。对许多企业而言,可以进入社会上的专业网站,利用更廉价的“B2B”商业资源,没有必要自建电子商务平台。对企业而言,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商业模式,怎样操作这种商业模式最合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